学院动态

学院教师参加湖南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一期开放式课堂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12浏览量:

310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承办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期如期举行。本期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谭彩霞老师主讲,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柳礼泉教授担任本期交流研讨主持人,我院程娜老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谭彩霞老师的授课从归根结底的两个‘行’读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主题,以设问“一百多年间,我们是怎样走到了‘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天”导入课程,从“历史之问: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现实之惑: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时代化?”、“探索之路: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之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哪?”这四个层面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整堂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以问题式探究为主,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从大历史观的视角出发,层层递进,极具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期课堂点评环节由柳礼泉教授主持,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谭彩霞老师给我们展现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气度、有温度的思政课。柳礼权教授从语言美、逻辑清、内容深这三个方面对谭彩霞老师的课进行了总结,认为这堂课理论性强、信息量丰富、师生互动活跃,是一堂成功的思政课。

通过本期培训,老师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责任感,把思政课讲透彻讲生动,使得入脑入心,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文/图/ 程娜 一审/程娜 二审/罗达 三审/刘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