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教师参加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想道德与法治”第六期开放式课堂

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量:

122日下午,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承办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思想道德与法治”第六期如期举行。本期授课主题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由中南大学刘勇为老师主讲,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何其鑫教授担任本期交流研讨主持人,我院教师彭芳参加本期培训。

课堂上,刘勇为老师以“唐山打人案”和“偷瓜风波”两个案例为导入,从“什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什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什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目标——建设法治中国”等三个层面深刻阐述了如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整堂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课堂教学,案例生动鲜活,讲解深入浅出,有助于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提升。

本期课堂点评环节由何其鑫教授主持,首先,由刘勇为老师对此次课堂的设计意图进行了详细说明;然后,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踊跃发言,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一致认为刘勇为老师的课堂教学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是一堂优秀的思政课。最后,何其鑫教授从时代性、实践性、系统性、创新性等方面总结了刘勇为老师的课堂表现,认为这堂课教学设计环环相扣,教学重难点突出,展现了刘勇为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

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法的教学中要刻苦钻研教材,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