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

“一二三四”连出招 为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量:

        十月份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于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与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大力推进一系列活动,通过以“金课”引领课程建设、以课程建设带动课堂教学改革、以课堂教学改革助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凝心聚力打造思政“金课”。

一项省级“金课” 为思政课建设锦上添花

        近日,我院教师根据湖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的通知》(湘教通〔2021〕262号)有关要求,积极参与省级思政课“金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在自身的研究基础上不断探索、认真凝练,共申报了两个课题。经各高校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全省共确定30项湖南省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课程项目,我院刘洪波教授获得立项,成为全省同类本科院校中唯一立项项目。为切实推动我校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搭建了平台,为学院思政课建设锦上添花。

“两大中心”挂牌 为思政课教研保驾护航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下发《关于成立“湖南信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机构的通知》(湘信院通〔2021〕16 号),宣布成立湖南信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湖南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并指出以上两个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署办公,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波同志兼任中心主任。此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挂牌成立“两个中心”,是学校长期以来重视马院建设、聚焦科研攻关的标志性成果,极大地鼓舞了我院教职工的科研热情。学院院长、中心主任刘洪波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依托“两个中心”平台,着力申报一批优质课题项目,着力培养一批年轻科研人才,着力打造一块湘信院科研品牌。

三堂示范课教学 辐射每一堂思政课生动溢彩

        11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励智楼106会议室示范课教学活动。分别由唐璐、姚慧和李翠三位老师进行教学展示,展示的主题为《做新时代忠诚的爱国者》、《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本次教学展示是两个教研室集体备课的智慧结晶,希望通过示范课教学,催化每一位老师的每一堂课都生动溢彩。刘新春教授、傅如良教授等专家前辈对本次教学展示整体上给予了肯定评价,同时也希望老师们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框架、把握重点,形成自己的逻辑体系和成熟的教学风格。

“四校联合 集体备课” 为“精彩一课”引进强力引擎

        10月20日上午,我院邀请湖南农业大学王健教授、湖南女子学院付红梅教授、湖南警察学院陈桂香老师来我校开展集体备课,旨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升思政课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波院长、罗斯静副院长及各位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各位老师围绕“如何打造精彩一课”进行集体备课研讨。湖南省第二届思政课教学展示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陈桂香老师进行了教学展示。王健教授、付红梅教授等先后进行了发言,指出一堂课能否达到“两性一度”要求,是评价其是否为“思政金课”的标准,并分别从课程导入、课堂互动、案例选用以及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等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刘洪波院长指出:希望今后继续加强跨校合作交流,建立跨校集体备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