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

【教育思想大讨论5】深入开展“课堂革命”大讨论 多措并举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量:

       为了深入学习黎大志校长关于“办学定位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并进一步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学与改革中,2021年3月24-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教研室围绕讲座内容开展教研活动,重点探讨如何开展“课堂革命”,确保思政课质量提升。

       针对当前高校思政课存在抬头率不高,学生参与度不强等问题,思想道德修养与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提出“课堂革命”首先需要师生转变观念,教师从灌输知识转变为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学生也要从倾听者转变为发现者、探索者,实现师生之间的双向互动;其次教师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新技术,让线上私播课与线下面授课联动起来。再次,思政课要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基地,开辟实践教学的新样态、新形式,让固定思政课堂活动起来。

       针对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单一、教师讲授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提出“课堂革命”首先要抓住“真问题”,给予“真回应”,这也是思政课科学性的突出表现。当前思政课“革命”的方向不应是用探究法来取代讲授法,而应是着力探究和思考如何提高大学教师的讲授水平,使讲授法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得以和探究法实现优势互补。

       针对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师满堂灌、填鸭式教学现象仍旧存在,亲和力不够等问题,军事理论教研室提出要革除当下知识本位、教师主体、教室局限的弊端,在教育价值上,追求“课堂”从知识场拓展成生活场、生命场;学生团队从学习共同体延伸到生活共同体、精神共同体;成长空间从教室拓展到更广阔的社区、社会空间;学习场域从有限场突破到无限场、虚拟场;培养目标从知识能力提升到人格素养、精神信仰。

       针对当前思政课理论深度不够、课堂教学不够生动等问题,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提出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首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高度,坚持用理论的“真理性”打动学生;其次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温度,打造师生共情;再次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度,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

     “课堂革命”吹响了从课堂入手、从根本上改变人才培养模式的战斗号角,它是宏观层面的号召,也需从微观层面着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以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方法的变革为核心,带领全体教师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革命”,多措并举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为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