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

【教育思想大讨论3】坚守“以人为本”办学原则,高扬“课堂革命”的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量:

   2021年3月25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在励智楼128室开展了主题研讨活动,全体教师围绕黎大志校长关于“办学定位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深入探讨了如何坚持“以人为本”办学原则,进行“课堂革命”切实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

       全体老师围绕“思政课如何坚持‘以人为本’,推进课堂革命”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李翠老师提出,思政课的“课堂革命”首先要抓住“真问题”,凸显思政课的科学性。思政课是一个完备的理论体系,科学性是其基本属性。正如问题是科学研究的真正起点一样,抓住时代“真问题”、给予“真回应”是思政课科学性的突出表现。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去精准解答,满足学生需求,回应学生期待。张伟老师认为,推动“课堂革命”要提高教师的讲授方法,以往,讲授法往往被误认为是一种落后的教学方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对讲授“技术”的研究不够,从而导致高校教师不清楚、不了解如何讲授才能让学生觉得“醍醐灌顶”而不是“味同嚼蜡”。所以,当前以讲授为主的大学课堂确实有“革命”的必要,但“革命”的方向不应是用探究法来取代讲授法,而应是着力探究和思考如何提高大学教师的讲授水平,使讲授法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得以和探究法实现优势互补。姜新宇老师认为,技术层面的革新也是“课堂革命”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比如知识应该怎么传授、传授到什么程度,留下多少空间让学生去探索和思考,课堂讲授的语音语调、节奏快慢、语言风格特点,教师主导的方式策略等这些具体的、微观的内容,都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

       通过认真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课堂革命”是一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它是宏观层面的号召,但需从微观层面着手。只有点燃了课堂教学技术层面的“星星之火”,“课堂革命”方能形成“燎原”之势。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