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工作

【教育思想大讨论2】推进“课堂革命” 增强思政课亲和力

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量:

     2021年3月26日,军事理论教研室在励智楼106室开展了主题研讨活动,全体教师围绕黎大志校长关于“办学定位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深入探讨了如何开展“课堂革命”、提高思政课亲和力的问题。

  全体老师围绕“什么是课堂革命,如何推进课堂革命”的主题,从“课堂革命”的理论、方法、模式、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颜福维老师提出,推进“课堂革命”要更新教育理念,创建教育多元效能场,“课堂革命”就是要革除当下知识本位、教师主体、教室局限的弊端,在教育价值上,追求“课堂”从知识场拓展成生活场、生命场;学生团队从学习共同体延伸到生活共同体、精神共同体;成长空间从教室拓展到更广阔的社区、社会空间;学习场域从有限场突破到无限场、虚拟场;培养目标从知识能力提升到人格素养、精神信仰。陈晓兵老师认为:推进“课堂革命”要改革教学方法,变“独角戏”为直播互动,课堂革命的实质是传统的教与学方式的改变,要将传统课堂上教师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师教为中心、学生静听”转变成为“学生学为中心,教师协助”的方式,从而改变学生在学校的生存环境与生存状态,让课堂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学堂,学生成为舞台展演的主人,教师成为总导演兼节目主持人,掀起“课堂革命”的风暴,要让独角戏转变成为直播现场。毛文君老师强调,回归生活是课堂的重要旨趣,我们思政老师就是要使课堂教学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深度融入现实生活,最大限度服务于现实生活;要充分唤醒与激发我们教师的教学创新意识了,打造让学生信服的课堂。蒋华福老师提出,“课堂革命”的重点,是要树立“学生是教育主体”的理念,教师不是教学生,而是引导学生学习,并帮助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通过认真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课堂革命”是理念、模式和方法的系统改革,让教师从体力劳动者变成真正的脑力劳动者;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差异性、个性化发展;借助“互联网+”,以技术支撑实现课堂的优化。在本科教学评估中,课堂是评估的重中之重,思政课一定要紧扣“应用型”、“本科”两个词,扎实推进“课堂革命”,提高思政课亲和力针对性。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