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遵循“两性一度”标准,倾力打造五大“金课” ——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深入阐述中国金课建设要求

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量:

         2018年11月24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建设中国金课”的报告。当前,“金课”和“水课”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两个热词,深受高教战线和社会媒体所关注。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第一次提出了“金课”概念,随后“金课”被写入教育部文件。

 

image.png

 

        中国大学教学论坛是教师的论坛,吴岩司长的报告面向广大教师深入探讨了建设中国金课的具体要求和实施路径。报告指出当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接下来要将更多行动措施落实到课程上。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教育的微观问题,解决的却是战略大问题。课程是“立德树人成效”这一人才培养根本标准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也是当前中国大学带有普遍意义的短板、瓶颈和关键所在。

image.png


        什么是“金课”?吴岩司长提出了“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所谓“高阶性”, 就是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是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所谓“创新性”,是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所谓“挑战度”,是指课程有一定难度,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备课和学生课下有较高要求。相反,“水课”是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课。

打造什么样的“金课”,吴岩司长提出了建设五大“金课”目标,包括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打造金课,要充分重视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努力营造课堂教学热烈氛围。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开展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要抓好虚拟仿真实验实训项目建设,开辟“智能+教育”新途径。要抓实两堂社会实践大课,一个是有温度的国情思政金课,即“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另一个是有激情的创新创业金课,即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如何打造“金课”,吴岩司长强调要调动各方积极性,为建设中国“金课”提供五大保障,包括政策保障、组织保障、机制保障、评价保障和经费保障。建设中国“金课”,没有旁观者,都是建设者。“金课”建设要在文、理、工、农、医类全面精准发力,特别要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中率先发力。要做好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以1万门国家级和1万门省级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建设为牵引,打造一大批国家“金课”和地方“金课”。展望未来,如果我们建设了两万门中国金课,让金课异彩纷呈、多种多样,我们就可以说有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杀手锏,有了实现学生更好发展的金钥匙,从而让三个“一去不复返”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