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从线下到线上:思政课实践教学“云上行”

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量:

    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运用在线资源和技术,根据教学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实践教学,大大提高了思政课在线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网上调研”,体察世情。通过“网上调研”的形式要求学生开展疫情调研,以还原事件发生的情景或场景,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理论进行分析和探讨,审视各种网络事件背后折射的社会现实,达到对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认识的协调一致。在此基础上形成更加深入的思考,有利于新时代大学生明确自我责任与社会责任。

“虚拟体验”,开阔眼界。采用“虚拟体验”的方式,引导学生在虚拟目标空间参观、体验,如网上博物馆、纪念馆、科技生态园、红色资源网站、网上名人故居等,身临其境的去经历和感受。在此特殊时期,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加深其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内心的认同感。

“在线辩论”,加强交流。利用超星平台开辟讨论专区,组织学生针对一些问题开展研讨与辩论,可以是理论知识点,也可围绕某些热点时事和争议现象。在线辩论的方式可以打破班级、专业、地域等的限制,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突破固有思维方式,更能全面、深入地认识问题,抓住本质。在线交流实时搜索,有利于刺激学生思考,打破学科限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

与传统教学相比, 线上实践教学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实现了突破与超越。网络实践之行,可以引导学生融入庞大的网络群体,学生能够深刻感知到自己与他人、与社会的联系,能够更广阔、多领域表达自我,增强社会认同感与参与感,有利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历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