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怎样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伟)

在新的学期到来之际,学校组织了我们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几天意义十分重要而又具有高质量的培训。通过这次的培训,使我们更进一步看到了当前国际形势异常复杂。特别是世界多元素文化的影响,使我国高校意识形态的把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那么我们思政教师应怎样才能提高政治站位,把控高校意识形态的制高点,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呢?我认为关键是要做好如几点。

一、要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要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就必须要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做一名好老师的基本前提。怎样的教师决定怎样的教育;怎样的教育教出怎样的学生。梦想需要梦想去点燃,理想需要理想去唤醒。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学生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才有可能培养出党所昐望的、社会所需要的、人民所要求的优秀学生,真正能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      

二、要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必须先做好人民的学生

    伟人毛泽东曾经说“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当下社会亦是如此。毛泽东所说的“先做人民的学生”,对于我们思政教师而言,一方面就是要深入到人民群众的实践之中去,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向人民群众学习。另一方面就是要努力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的运用与发展,掌握多维度的、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教学本领。

三、要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

    人本思想的提出可以上溯到孔孟仁者爱人,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这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精华,如今人本思想已成为社会一种主流的价值取向。在高校,对于我们思政教师而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最重要的就是在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的教学理念。我们在教学方法上,要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地区的学生,创新不同的教学方法。以便适用各类学生的有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