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学院教师参加刘同舫教授的《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量:

6月21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做《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报告会,受主办方长沙理工大学邀请,我院作为2021年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协作受援单位,设置分会场并组织教师统一参加报告会。

刘同舫教授围绕思政教师的使命担当为主题,从学习讲话精神、反思存在问题、提升基本素养三个方面作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干货满满。他讲到,思政教师上课有三个层次,即背(背诵教案)、讲(信手拈来)、融(融会贯通),思政课教师要想上好一节课,功夫在课外,并总结出“三讲到位、四用法则、五环相扣”的观点,“三讲到位”即讲政治到位、将科学到位、讲故事到位,发出的声音应具有知识的宽度、历史的深度、哲学的高度、逻辑的力度;“四用法则”即思政教师要用心准备、用情待人、用智谋划、用力实干;“五环相扣”则是思政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开头巧、主线清、内容实、形式美、总结妙。刘同舫教授的“三四五”秘诀高度凝练,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我院刘洪波院长对此次报告会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报告干货满满,希望我院全体教师充分借鉴、吸收此次报告会的经验,进一步打磨好教学能力,落实好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让思政课教师成为让学生信赖、让教师羡慕的榜样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