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举行第一次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7浏览量:

8月4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举行了暑期第一次“云”上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本次活动由颜福维主任主持,刘洪波院长、罗斯静副院长参与指导,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由孙映、李权两位老师分别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专题一的第一、第二部分内容进行教学展示,其他教师做出点评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初上本门课程的教师,两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的教学准备,授课思路清晰,史料详实且能融入自己的思考。李军波教授指出,作为纲要课教师,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史论结合,注重教书育人的效果;要跳出历史讲思政课,增强课程趣味性以提高学生参与度,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罗斯静副院长提出授课教师要从紧扣“新”即新教材、新学生、新思路,让课程更接地气;要多给学生挖“坑”,让课程“活”起来;要多给学生留“白”,让学生忙起来等方面下功夫,加强课堂教学效果,打造思政金课,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授课经验给老师们传经送宝。刘洪波院长指出,作为纲要课教师要在不断阅读文献的基础上提高课程讲授的学术性和学理性,要培养学生树立大历史观,树立正确历史思维。与会老师们也分别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取得的经验进行分享,并对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云上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持续近三个小时,取得了较好的研讨效果。全体教师对于如何上好纲要课,如何开展专题一的课程教学有了更深地理解和把握。(图/文 彭芳 一审/彭芳 二审/夏天鹰 三审/刘洪波)